当前位置:顶点小说>其他综合>为中国思想趋向求答案> 给谈中西文化的人看看病
阅读设置(推荐配合 快捷键[F11] 进入全屏沉浸式阅读)

设置X

给谈中西文化的人看看病(15 / 26)

泛祖宗主义是对旧的依靠;浅尝即止的毛病是对新的怀疑。

四十年前,大家都高叫科学救国,可是科学还没进门,梁启超就领头大喊"科学破产"了;三十年前,大家都叫民主宪政,可是国会刚开,大家又大喊"议会政治破产"了。

事实上,真的"科学"还在门口;真的"民主宪政"还在门外头。

可是却有人说,洋把戏咱们吃过了,没有什么好吃的!

钱穆就是这些味觉有问题的代言人,他大声喊道:

中国这五十年来,开始学德民后来学英法美,后来又学德义,今天又要学苏俄。西方的,我们都学过了,但也都碰壁了……今天以后,或许可以"迷途知返"了。所有学人家的路都走完了,回过头来再认识一下自己吧!

(《中国历史精神》页十四)

真难得!这五十年来的烂账竟这样容易就被钱穆算清了!老实说吧,五十年来,我们压根儿就没长期的、彻底的、有计划的、不三心二意的"学"过任何玩意儿!我们只是敷衍、只是浅尝、只是见异思迁,只是以为"学遍"了、"都学完了",再走就"碰壁"了。其实"壁"在哪儿、在哪边、是什么模样,我们还没看到影儿呢!

可是,当代的"史学家"却告诉我们过去都是"迷途",劝我们"回过头来再认识一下自己"。我也是弄历史的人,我只知道我们的老祖宗一直在"认识"自己,在认我们是一个"四夷来朝"的华夏民族,识我们是一个"奄有四海"的中土之邦。这种认识一直保持光荣的纪录,直到道光皇帝在连呼"不可"的叹气声中批准南京条约为止,我们从来没有怀疑过对自己认识的错误,但是认识有什么用?认识了两千年,能镇住西洋鬼子和东洋鬼子不来太岁头上动土么?

如果我们真有点认识的能力,我们首先就该认识我们根本就未曾一心一意的

上一页 目录 +书签 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