头来,决定打趣"李先生"一下,他说:
李先生说,想要占有一个美人,她的优点和缺点,就得一块儿占有。这句话不错。但是,如果她的"缺点"是一种花柳病,那我们却不必一定要非"占有"不可,因为那是我们可以"预防"的,何况她还"要求"我们预防呢。
看了这段话,我真要套徐先生的话而说他"弄拧"了我的意思了。在原文里,我是这样说的:
我们面对西方现代文化,就好像面对一个美人,你若想占有她,她的优点和"缺点"就得一块儿占有,这个美人是任性的、不可塑的,她根本不理你这一套农村文化的"忠告",她即使有"缺点",即使想在人老珠黄时有所改正,也绝不会用你这一套发了霉的东西。
我每用"缺点"两字,都加上括号,表示这词有点特殊意义,不可以乱肯定的。徐先生既同意我"这句话不错",却又说"不必一定要非占有不可",态度上的模棱是很明显的。模棱的原因,是因为他痛感于这美人有"花柳病"。
我的答复是,即使这美人有"花柳病",一齐"占有"又何妨?留得美人在,何愁病不除?何必因小失大呢?徐先生大概忘了我的本意了,我曾说:
也许西化的结果会带来不可避免的"流弊",可是我们总该认清我们的"大目标"是什么,为了怕肚痛,难道就不养孩子吗?为了怕噎着,难道就不吃饭吗?我们的"大目标"是建设现代化的强国,在这个"大目标"下,我们该有"衣沾不足惜,但使愿无违"的决绝与胸襟。"大目标"
是安慰我们补偿我们最好的代价。在这个百年大计中如果真有"损失",也是值得一千的。
同样的道理,我可以说,难道为了怕"花柳病",就不同这美人"成其好事"了吗?这不太懦夫了吗?太不罗曼蒂克了吗?在美人面前,我们要有"卖油郎"的精神:只要"花魁女
本网站为网友提供小说上传储存空间平台,为网友提供在线阅读交流、txt下载,平台上的所有文学作品均来源于网友的上传
用户上传的文学作品均由网站程序自动分割展现,无人工干预,本站自身不编辑或修改网友上传的内容(请上传有合法版权的作品)
如发现本站有侵犯权利人版权内容的,请向本站投诉,一经核实,本站将立即删除相关作品并对上传人ID账号作封号处理